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

同行殺機Collateral

湯告魯斯主演的電影很少失手, 《同行殺機》同樣沒令人失望.

對於殺手電影並沒有特別興趣, 最好看大概是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吧. 殺手角色的設計決定了電影的生死. 今次湯告魯斯這殺手並不冷, 更可說十分健談. 他遇到占美霍士的的士司機時, 打開話匣的都是他. 這亦是反映殺手孤獨一種不落俗套的方法. 湯和占士在的士車廂的對話佔了電影很大篇幅, 而整部片最吸引我的亦是各演員在對白上的表演. 其中我覺得最精彩的反而是大配角女律師Jada Pinkett Smith.

據香港電影網中的官方資料:
的士的黃色車身也是經過多次調色才符合導演的。原來,米高曼指洛杉磯晚間空氣中 水分較高,所以的士車身也必須表現出這種因空氣而偏差了的黃色!
米高曼發現傳統的35米.厘菲林根本無法捕捉洛杉磯的那獨有的夜色,最後,他大膽地採用了數碼攝影去表現這種奇特而美麗的光源。
今次為了捕捉洛杉磯夜色,他更破天荒利用了數碼高清(high definition)攝影機來拍攝。「深夜兩、三點,洛杉磯的夜空份外有格調,視野依然很消晰,可以看到月光下的棕櫚葉輪廓。」

城市夜色的寂靜冷清明顯是影片的重要描繪對象, 但以上所講的我就感到有點誇張.

另外, 我不認為湯的角色是反派, 劇本始終強調他需要執行任務而已, 但單單由湯演殺手和他的滄桑造型已有足夠新鮮感. 對於湯的演技, 我一直頗有保留, 感覺上欠缺變化. 今次的角色可算幫了湯一把, 令我感到他演來放鬆一些. 這甚至令我聯想到劉德華由暗戰開始的轉化.(兩人同様年過四十喇)

回顧湯過去十年主演的電影, 可說沒有一部是劣作. (還未看大開眼戒)
2003《最後武士》(The Last Samurai)
2002《未來報告》(Minority Report)
2001《魂離情外天》(Vanilla Sky)
2000《職業特工隊II》(Mission: Impossible II)
1999《大開眼戒》(Eyes Wide Shut) 
1996《甜心先生》(Jerry Maguire)
1996《職業特工隊》(Mission: Impossible)
1994《吸血迷情》(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)
1993《糖衣陷阱》(The Firm)
對比湯的演技, 更值得佩服的是他接片的眼光. 自83年《乖仔也瘋狂》開始, 湯紅足二十年, 對於這毫不高大的偶像演員, 實是異數. (咦, 真的和劉德華一樣?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