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

女人本色

《女人本色》中的梁詠琪成熟了,變化多了,我想有望取得最佳女主角提名。而整體來說,可看出製作比較用心,但有些缺憾令人觀看時較抽離,欠缺一點情懷。
和《每當變幻時》同樣是講回歸十年期間的故事,同樣是以女主角為主,從中比較兩部作品的不同變得更有趣。
《每》的回歸十年只是襯托,換著另一個十年對劇情影響不大。《女人本色》才是真正直接描繪回歸後香港發生的種種大事,怎樣影響各個人物的生活。
《每》是市井小人物,《女人本色》講精英管理階層。梁詠琪演酒店集團的財務總監,工作認真又愛幫人。她的角色Joyce姐不再是玉女,她是妻子、母親、被人暗戀的女人、事業有成、對朋友義氣。她的遭遇大起大落,容許梁詠琪很多發揮空間。事實她的演出對我來說也很新鮮,例如和老公做愛,例如教訓兒子。我覺得,如果故事節奏好一點的話,Joyce姐可以更加觸動觀眾。
《女人本色》製作精良,演員陣容不俗,導演技巧亦較多變化,但是以投入和親切感來說,我覺得製作從簡的《每》更勝一籌。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人物屬精英份子,或多或少影響代入感。還有就是敘事較緊湊,事件好像動作片般一浪接一浪,觀眾稍稍欠缺空間去融入角色。我想,是編劇太貪心了。
說到編劇,我覺得手法也有點過時。其中一個段落:一個把持秘密的角色,「剛巧」是個多口的人,「剛巧」碰上另一個角色,告之他這個秘密,又「剛巧」被另一個角色偷聽到,結果引起種種後果。這些「剛巧」,在劇情片裡出現,不免做成某種喜劇效果。
《女人本色》野心比較大,在很多場景亦表現不俗,作為中型製作成績已算中上。可惜在暑假遇上各大猛片出籠,放映院數有限。港產片的悲哀,在此可見一班。

沒有留言: